小通告

新增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deutschinesisch

如各位是找德國簽証的東西找到來的。不妨去我右邊,那個德國簽証的標籤,查看有關我之前所記綠的東西。我腦袋有限,不能記得太多的。交友的,歡迎歡迎呀!linenho(at)gmail(dot)com


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嫁到德國的文件及手續(一)

  小貝在辦文件過程中遇過太多事了,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做個借鑒。

  先說說如果想去德國結婚的。

  我老公住的是卡爾斯魯厄,他也是那裡長大的人,基本上,那邊市政府要求我提供以下文件:


  。Residence Proof 香港居民証明 
  。Passport 護照 
  。Birth Certificate (not older than 3 months) 出生証明 
  。Single Certificate 無結婚紀錄証明 

  先說一下香港居民証明,別以為你拿著的身份証可以有這樣的功效,德國政府是不受理的,在香港,需要去辦一個叫做登記事項証明書,這個文件在入境處可以申請的,有點像身份証不過是比身份証更細緻的一個身份証明文件。 登記事項證明書不用預約辦理,我當時是去灣仔入境事務大樓辦的文件,到了後直接找登記事項證明書櫃位也就OK,費用為HKD385大元,需時五個星期,可以把你父母親有關的資料都寫上去的。不過這個文件德國只接受兩星期之內的,辦理時請跟那個辦証人員提出這個要求。(就是要求發証日期為領証日期當天咯。)  

  護照呢,如果你不是本人去德國申請的話,請帶同護照正本及副本到德國駐港領事館做一個加簽的動作,就是蓋上一個印章就OK,告訴他們是德國那邊要求這樣做的,他們應可幫忙。請緊記德國駐港領事館每天的探訪時間為早上八時半到上午十一時半,逾時不侯。  

  出生証明,為什麼說不舊於三個月呢?因為原來德國是可以隨時申辦出生証明的!當然原來香港也可以!  

  到政府合署辦理一個叫出生証明核証副本,我的在金鐘道政府合署辦理的,直接填寫申請表再交到接待處就可以了,兩個星期後可以取,費用為HKD140。這個雖叫做副本,不過樣子也是正本來的。  

  然後呢,本人的無結婚紀錄証明書在金鐘道政府合署辦的,即時便可以取了,費用為HKD140+HKD680,前者為查冊費用,後者為發証費用。本應需時兩星期,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即日就發了給我了(有些情況是不可以的)。去到的時候直接去申請證明書的櫃位便可,拿個籌號。不要傻傻的在旁邊等,要主動詢問!  

  基本的東西都搞好了!就去高等法院加簽!  

  其實我住在新界的,不過我到了那邊是因為我方便辦理好全部文件之後可以去德國領事館那邊。不用坐車,只要步行便可以到達灣仔入境事務大樓,金鐘道玫府合署,高等法院跟德國領事館。  

  對了,這些搞好之後,可以給男友到德國找法定翻譯把文件譯成德文了。  

  萬一到時候決定不結婚了,這些文件可以幫你未婚夫換來一張單身証的,到頭來像我一樣回來香港結婚。  

  有什麼問題,再問問我吧。 (續)

10 則留言:

maggieee 說...

hi dear, i'm also arranging my wedding with my fiance, can i ask you some question concerning this? :) thanks soo much in advance! ^^

小貝 說...

sure. i have my email address on my profile :) u may have alook and send me an email :)

Unknown 說...

我正準備結婚,想問下我係咪一定要係香港?同點解要拎去高等法院加簽?

Unknown 說...

HI, 我正準備係德國結婚,想咪下知唔知我係咪一定要番香港攪D文件?同點解要去高等法院加簽?

小貝 說...

without 加簽 its not international approved.

Its not a must to marry in HK, but if u want to marry in HK u have to 加簽apostille ur marriage cert.

Unknown 說...

Hi, I'm in Stuttgart. And planning about wedding. Could you contract me
Lingchi1226@gmail.com
Whatsapp 852 61523486

匿名 說...

貝貝你好, 我六月頭就結婚, 不過之前買在7月31日的one way ticket, 計來計去真係好似唔太夠時間去做visa, 對嗎? 加上自己唔係去婚姻注冊到登記, 而係律師證婚, 好似所需結婚證書仲要更長時間, 你會唔會俾到意見我呀? 但如果而家選擇德國做證, 係唔係都唔足夠時間? 謝謝你呀!!!

小貝 說...

德國做吾到證呀!

最重要考左a1未?
如果考左可以去領事管搞左簽證之後再後補文件!

kk 說...

我打去高等法院度問,佢地話唔可以加簽無結婚紀錄証明,要我去宣左誓先可以幫我加簽無結婚紀錄証明。

請問你當時係咪都係咁??

Man 說...

你好呀。
我想問如何加簽護照正本?佢蓋個印落我本護照度?
我問左加簽服務組,佢地話要我去民政事務處宣誓,先可以幫我加簽副本

去德國申請排期結婚唔使VISA咩?

謝謝。